FB粉絲按鈕

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

[書摘]論勁(二)


★這篇文章有用嗎?請幫我按“追蹤、分享”!
本文摘自「峨嵋攔手門」
攔手門研究的是一個「彈震勁」(趙堡太極拳稱為「丹田勁」)和「脆勁」,彈震勁須如落水狗上岸渾身一抖之抖動
,這種勁必須渾身上下協調一致,勁起手腳,發於丹田,送於手梢,擊中致後有一種震顫及滲透性的打擊力,傷人最重,不過由於這種勁非練到「氣」、「沈」、「鬆柔」、「脆」、「撐」,幾層功夫都到家的話,不易有這種功力與功夫。普通一點的即是脆勁,脆勁如鐵鎚砸核桃一砸粉碎,脆勁有滲透性,能打入內脈,但沒有震顫性,所以容易練一點。‧‧‧這二種都必須由單式單操而來,如撐拳中之每一式都要拆開來單操,單發勁,直至渾身上下協調一致,一揮拳、一踢腳都是渾身之力方為成功,與太極拳之「一動無有不動」有相同意義,在每一招中不光是肩背的大肌肉做工,而且能調動全身各部份相聯的肌肉,都協調性的參加完成這一招式的做工,即能取得最大的能而爆發出最大的勁來。在一招中越多的肌肉協調的(必須協調的)參加做工,則這一招的活量就越高,威力也就越大,以致有自己練拳發勁,旁人不敢正視,靠攏之感,不練發勁是不會產生這種能量高度集中,迅速分散的彈震勁和脆勁的。
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